機油基本知識

2015-04-24

二行程引擎

早從 1988 年起, API 就已經將二行程引擎機油區分為以下3個等級:

API TA : 用於低馬力之二行程引擎機油,如 割草機及小型發電機。

API TB : 用於中等馬力之二行程引擎機油,如 斯庫達(scooters)、小型機車及鋸木機等。

API TC : 用於具性能性或較大馬力之二行程引擎機油。

而其他標準測試或認證機構,如 ASTM ( 美國試驗及材料協會 ) 及 ISO ( 國際標準組織 ) 也分別制定了與 API 類似的等級規範,詳如下表:

APIASTMISO
API TATSC-1ISO-L-ETA
API TBTSC-2ISO-L-ETB
API TCTSC-3ISO-L-ETC

有鑒於引擎性能不斷提升,API TC 等級的機油已無法滿足現況需求,因此 API 後來又增加了  API TC+API TC++ 兩個等級。

1994年,日本開始發展自己的認證組織,稱為 JASO ( Japan Automobile Standards Organanisation, 日本汽車標準組織)。二行程引擎機油亦區分為 JASO FA JASO FB JASO FC 等3個等級,而最後壹個字母越大(後)者,同樣表示機油等級越高。

身為 國際標準組織的 ISO ,為了兼容歐美及日本等各類標準,於是又公佈了一套新的標準:

ISO-EGBEGCEGD
JASOFAFBFC-

自此,二行程引擎機油的規格大致底定。